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

补习--真的哪么的重要吗?


某一天,就读于幼儿园的小儿子蹦蹦跳跳的走到我面前来,兴高采烈的对我说:
“妈咪,可以每个星期二和星期三的下午带我去我老师的家吗?我要和我的同学们一样,找老师补习。”
“怎么突然间想到要补习?”
“我要跟同学们一样,考试考好好来,我要更聪明。同学们都有去,所以我也要去。。。。。。”
看他似懂非懂的神情,半生不熟的答案,只好慢慢的向他说明。费了一番心思向他解释后,他才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就儿童心里成长层面来看,处在幼儿期的他,学习应是快乐的。课后的时间,与其让他去补习,倒不如让他去玩游戏来得更有意思。
前几天,他有一个已是小学一年级的朋友,放学后来找他,过后他跟他的朋友不知聊了什么之后就很认真的对我说:“可以带我去老师的家补习吗?
我知道她住在哪里,我的朋友有去,我也要去。以后考试我就不用怕了,你也不用为我的考试担心和紧张了。”
当然,这次我又让他失望了。但他的要求给了我很深的感触,心中也有很多的疑问。补习在求学的过程中真的很重要吗?
什么年级才应开始补习?补习真正的目的是什么?补习真的就可以令你考到好成绩吗?这是见人见智的问题。
曾经看过一些学生,为了补习而补习,人补我也补。放学后就忙着赶一场又一场的补习,弄到累得不成形。结果没精神真正处理好学校老师以及
补习老师给的功课。值得吗?另有一些同学补习心态不正,本未倒置,以为有补习,上正课时不认真。因而影响了班上的学习气氛及师生们的互动。反之,
有一些因学习进度较慢,再加上课后又无人可指导的同学,补习对他们来说的确是有需要及帮助的。
总的来说,补习,应是有目标的学习。顾名思义是为了加强自己对一些学科的掌握及增强求学绩效,而不是“怕输”心理的作祟。不必要的补习,可能
会引其学习的反效果。所以,善用你的智慧,避免过度的依赖补习,正视学校课堂上的学习。只要平常上课时有细心听课,补习,未必是一种需要。

没有评论:

Tadika Mentari Annual Concert 2008-10-26

天涯海角

不管世事是怎样的变迁直得珍惜的就不会忘记

MY MUSIC BOX